題名:電力事業需求面管理之研究--多變量方法之整合應用

在過去,電力事業為滿足消費用戶的需求,強調的是電源的開發。然而,近年來 因經濟持續蓬勃發展,民眾環保意識抬頭,新建電廠用地取得不易,使得電力供給面政策之 規劃即顯得變數叢生。因此,許多先進國家的電力事業在電力供給面規劃遭遇困難的情況下 ,轉而強調需求面管理,試圖透過負載管理措施、推廣汽電共生及節約能源策略等方法來改 善用戶的負載型態,期能更有效利用現有設備。本研究係以臺電公司的高壓用戶為實證對象 , 藉由統計多變量方法之集群分析 (Cluster Analysis) 、 主成份分析 (Principle Component Analysis) 及多變量變異數分析 (Multivariate Analysis of Variance) 來進 行分析負載管理目標市場,以作為臺電未來需求面管理策略規劃之參考。研究結果發現這些 多變量方法適用於需求面管理計畫之規劃及開發,不論是指標的構建或是集群的分析,都能 完全鎖定目標用戶及掌握客戶的動向,並可進一步作為公司在制定電力開發方案及負載管理 方案時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