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形態與面積大小的錯視關係研究

圖形認知的錯覺,對造形設計的份量與美感均有影響。本文的目的,即針對平面 圖形的形式,探討其大小(面積)的錯視關係,並測試其視的程度(錯視量)。其中僅就有關「大 小的錯視」部分作探討,並以調查統計的方式進行研究。全文分六段,首先界定形態的意義、 類型;其次說明實驗(調查)的架構、設定實驗的內容並依序進行測試;再次進行資料的統計 與分析;最後作結論。根據實驗結果發現,不同形式之間予人的大小感覺的確有不同,如正 方形大於長方形、三角形大於正方形或凸形大於凹形等,均很明確。另外有些圖形的錯視程 度相當顯著,達到10%以上,值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