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防制海運進口貨櫃走私之對策

對於海運進口貨櫃走私的防範對策,本文除了建議減少經濟管制政策,修改相關安檢法規及民間警力應用於安檢工作之見解外,更針對當前安檢緝私工作缺失,提出以下之改進措施:1.加強情報佈建工作,尤其須建立統合國內各情治單位之「中央情報系統」與拓展「國際情報網」。2.購買科技偵檢系統,以提昇緝私成效。3.成立機動性強之「貨櫃通關自動化機動查緝小組」以因應「海運貨物通關自動化」之安檢變革。 4.針對走私地區特性,提昇安檢機關(海關、警察)貨櫃「集中查驗」的抽驗比率,並提高貨櫃業者自主化管理。 5.落實關警安檢查驗勤務。 6.建立警民合作抗制貨櫃走私犯罪的共同意識。 7.監控搜查技術法之引用。如此,方能確實防範貨櫃走私,做好國境線上安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