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中共民族主義的策略性看「十五大」後的兩岸關係

中共在處理民族問題及民族主義等相關問題時,係以馬列主義的思想教條作為指 導思想和行動指南。為有效解決臺灣問題,乃高舉民族主義大纛,持續運用民族主義的策略 ,即以所謂民族大義、民族情懷作為號召,對臺進行統戰攻勢。 一九九七年九月十二日至十八日,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召開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五大 」),對臺灣之政策做了明確的宣示。江澤民在十五大的政治報告中有關兩岸關係的談話, 即代表中共一貫的立場,亦即「一個中國」仍是中共對臺的基本原則。儘管中共對「一個中 國」的解釋有所改變,惟可視之民族主義的策略運用。今後兩岸關係的發展應「以協商代替 對抗」,重開談判大門,以促進民族共同發展為前題,邁向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