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後冷戰時期中共對臺政治壓力之選擇及其戰略思維之研析

壓力概念為我們日常生活所引用,如大氣壓力、生活壓力、精神壓力等。物理學上的壓力可以改變物質形態,化學上的壓力,可以改變物質本質,而人的心理壓力、精神壓力、生活壓力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思想觀念與行為取向。準此,如果能主控壓力,就等於能控制標的物,雖非唯一工具,但應該是工具之一。同樣的,此一理論若引用到政治上,也將成為達到政迨目的的工具。兩岸自分裂分治以來的政治角力過程中,事實上,雙方各有勝場,唯隨著時空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角力形態出現,時序在進入後冷戰時期的今天,兩岸政治角力似乎也進入了新的紀元,我們觀察到中共正運用其既有之優勢,對台北進行最大化的壓力與壓縮。值得我們進一步分析的,即在於中共究竟基於何種戰略思維,受到何種刺激,具備何種實力的條件,又基於何種限制,使其不得採取更激烈的武力手段以達成其政略之目的,亦即為何政治壓力的模式,為其現階段最當之政治選擇,是為本文探討的重心。柯、江會後,兩岸互動將重新啟動,其發展結果將關係著中國人在二十一世紀的走向,其走向如何? 值得國人認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