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詩畫合一 情景交融--王維詩之圖畫意象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蘇軾對於盛唐詩人、畫家王維之稱語。王維生於詩學、 藝術鼎盛之大唐,發揮天才,於詩,承繼陶、謝田園山水詩,融為其自然派之詩風,靜中有 動,恬淡空靈,深蘊禪趣,啟盛唐詩派之蹊徑。於畫,法吳道子山水,以氣韻生動、渲淡之 水墨山水畫別於北宋濃重鉤研之畫風,創南宋畫派,影響後世甚鉅。 本文就「詩中有畫」之繪畫性,來探討王維是如何突破語言文字之限制,將詩情與畫意 合而為一,創造其不朽之藝術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