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排球扣球測驗方法研究

本研究的目的在研擬測驗大學排球選手扣球的測驗方法,因此以我國大學排球運 動員為受試者,設計了三種不同得分場地分布區間的測驗方法,每位受試者均接受三種測驗 方法的測驗,在針對受試者扣球能力表現的測驗方面,則採取自拋自扣的方式,每位受試者 對每一種測驗方法均接受 10 次扣球的測驗,透過統計理論分析並討論分析比較結果藉以評 定受試者扣球能力的高低,以下所示為本研究所獲得的具體結論: (一)測驗方法一是三種測驗方法中,較適合用來區辨排球運動員扣球能力的測驗方法。 (二)本研究所設計的三種扣球測驗方法,對於區辨排球運動員扣球能力差異的功能不強。 受試者扣球技能差異非主要影響實驗誤差的原因,引起實驗誤差的原因應是測驗方法中得分 或分割得分區域..等設計測驗方法的問題引起實驗誤差。 (三)本研究所設計的三種測驗方法之難易度有極明顯不同,測驗方法二極明顯難於測驗方 法一及測驗方法三。 (四)本研究建議後續研究可以修訂本研究所設計的測驗方法。 (五)測驗方法二的賦予得分及分割得分區域需做改良。至於應做如何的改良,必需透過實 地研究印證才是最佳的解決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