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約組織軍事聯盟戰略面臨之問題

探討聯盟作戰是否有效,應從聯盟作戰面對之環境,及聯盟作戰執行之過程作為考 量之重點。當環境發生變化,如冷戰結束,敵人形象不再鮮明,不確定的因素太多,將產生 戰略規劃與執行的困難。北約組織在政治、軍事方面的決策須經「一致決」,各國政府基於本 國利益的考量,共識難以形成。縱然能形成共識,多國組成的部隊在指揮與協調方面,仍有 諸多問題。北約的戰略指導基本上是採「防禦」與「應變」的構想,根本就無法爭取「先制」。 冷戰結束前,北約的部隊有明顯的敵人,有固定的任務,各項計畫與準備可先期完成。當前 的北約部隊由多國組成,面對不確定的狀況,各項計畫與準備的工作勢難周全,一日有事, 能否解決問題,令人懷疑。相關的問題,本文中將作較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