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淺述系統理論

因為警察工作的性質、組織傳統的文化,使得警察似乎處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 有些警察人員甚至認為除了基層員警勤、業務直接與民眾接觸,及上層警察與政客有接觸 外,其他都可免於與外界接觸,很多事情可以自己在內部操作。同時相信,與外界做隔離 ,可以避免警察組織內部一些狀況暴露於外,對警察組織有一個較完全的控制與保護。因 此,警察組織似乎一直都是一個相當封閉、保守的系統。   然而隨著時代多元化、多樣化及民主、自由意識高漲,開放似乎是警察組織內部與外 部共同一致的呼聲與壓力,警察不應也不能再縮在自己的世界中。組織必須隨時與外界溝 通、協調、聯繫,與外界保持良好的狀況,順應時勢而做變革,如此才能擁有更廣大生存 、發展的空間。開放系統理論是組織理論中強調環境影響、及組織整體性的一個理論,本 文嘗試淺述此理論及在警察組織上之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