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俄羅斯東亞外交政策之觀點

一、俄羅斯由於地理特性、歷史傳統、軍事工業潛能和近日國際關係等方面之實 際狀況,不論是以建設性或破壞性的方法,勢將成為亞太地區內之強權國家,也因其一貫之 辯證邏輯思考方法與行事原則,亦可能成為一個不被亞太地區甚或全世界國家理解或信任的 國家,唯有時間因素得以驅使俄國與其東亞鄰邦由相互糾葛而邁向合作整合之途。 二、前蘇聯之敗亡已大量改變俄羅斯地緣戰略、既有目標之新實際狀況和以全球與亞太區域 為基礎之俄羅斯外交政策新周邊等等之情勢,在政治、軍政、經濟、地理、國內和國外等特 質方面也有其混合複雜之因素,此特質因素決定著俄國在太平洋盆地地域國際關係體內之地 位,也決定其要支持、開放某些活動機會以及相對產生俄羅斯於亞太地區之限制因素。 三、俄羅斯現下之外交政策歷經不同期程,無論從實際上外交的觀點以及理念上的觀點來看, 俄羅斯仍然在面臨著要在正改變中之新世界來尋找其新地位究竟為何的問題,這個問題在亞 太地區有其一已之特性和意涵,亦即過去的老問題雜混著新近發生之新問題,正考驗著代表 過去和未來、建設和破壞、東方和西方或者是兩頭落空「兩頭鷹」軍標的俄羅斯。 四、美國東亞駐軍、中日競爭關係以及朝鮮、越南、蒙古和阿富汗之於俄羅斯大矣哉,而俄 國既要加強與大陸關係,又要發展與我之利益,既矛盾又統一。俄羅斯在世界性和其與遠東 亞洲接壤地區的確有其絕對潛力,也係改變全球戰略平衡潛在危機之一,或許現下其正是在 「會客室等著會客的北極熊」,端視接見者和會客者雙方要如何處理此次會面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