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1996年奧運會游泳優勝選手年齡、身高及體重之分析

本文是以 1996 年第廿六屆奧運會游泳比賽,不同專項獲得優勝前八名選手的年 齡、身高及體重作為研究資料,經過整理及分析後,得到下列結果: 一、男子選手的年齡、身高及體重,分別是 22.9 歲、187.6 公分及 80.4 公斤;女子選手 則是 21.5 歲、172.6 公分及 60.8 公斤。 二、男、女選手除了年齡方面的自由式中長距離及蝶式專項,兩性不具差異性之外,其餘統 計考驗結果均達顯著的差異水準( P<.05 )。 三、男子中長距離選手年齡顯著低於蛙式、仰式及混合式選手,而女子自由式短距離專項, 則顯著的高於中長距離選手;其次,男、女身高方面,均以自由式短距離最高,並且與蛙式 及仰式達到顯著的差異;至於體重方面,男子選手的發展較趨一致,而女子自由式短距離選 手除與混合式之間不具差異外,均顯著的高於其他專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