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公部門採行專業營建管理制度實施重點之探討

國內公共工程數量龐大,而多數公部門之工程主辦單位並非工程專責機構,對於營建工程並不熟悉,常導致公共工程無法有效推動,工程費用、時程與品質無法掌握,而專業營建管理(Professional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PCM)顧問可協助缺乏工程專業能力之業主對於工程相關作業進行分析、協調與管理,因此專業營建管理制度在國內乃逐漸受到重視。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已對專業營建管理制度草擬適用法令(各機關辦理公共工程委託專案管理作業要點),國內公部門將有明確的執行依據,因此讓公部門瞭解專業營建管理制度之實施重點為刻不容緩之事。本文首先說明專業營建管理制度之特性,並藉由分析專業營建管理制度實施流程及各階段之實施重點,說明公部門採行專業營建管理制度時於各階段應注意之重要事項,以提供相關單位及作業人員作為將來採行專業營建管理制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