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公共圖書館之有力奧援:社區資源之運用--以臺北市立圖書館天母分館為例

首先界定公共圖書館之功能,社區資源之意義。其次說明公共圖書館與社區資源 之關係。再就掌握原則、實踐方法、運用技巧、建立公關、策略規劃,列舉運用社區資源 之重點。進而從本館提供資源服務、社區資源種類及內涵、推廣活動性質,輔以列表介述 天母分館社區資源之整合運用情況為例證。獲致結論有五:一、運用社區調查方法,進行 讀者研究;二、瞭解社區讀者需求,規劃推廣活動;三、蒐集社區讀者意見,提供館務參 考;四、配合社區發展願景,善用社區資源;五、建立運用評估指標,增進服務效能。提 供公共圖書館今後運用社區資源之參考,以增進圖書館服務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