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海八二三戰役」相關因素影響與國軍致勝要訣

本文就台海八二三戰役國軍致勝要訣整體加以研究,析論其成功之關鍵與要素,是期能為國軍戰備訓練時之攻錯。文分七段: 壹、前言 國軍文到了紀念「八二三金門砲戰」四十週年的日子,所謂「紀念」二字的意義除了感念以外,其當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意味,是要吸收歷史的經驗,從中學習更加茁壯發展。 貳、國際情勢影響 析論中共與蘇聯,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其中擴及韓戰與中東之事端影響,與美蘇兩國之基本立場。 參、台海情勢發展 析論大陸 (共軍) 處心積慮再圖犯台,台灣 (國軍) 則加強軍備堅決反共。 肆、領導統御之卓越 國軍勝利之首耍,在於領導者的意志與決心堅強,以及各級指揮官沈著應戰,進而使部屬衷心樂意的犧牲奮鬥。 伍、軍民同心奮勇應戰 研析國軍陸、海、空三軍以寡擊眾冒險犯難精神,及當前方將土同心協力奮勇應戰時,後方百姓全力支援,同舟共濟互助合作。 陸、爭取美援共同防禦 現代戰爭講求聯合協調,此不僅是指國內各軍種的調度聯合作戰,進一步如能協調國外的支持,更能打擊敵人。 柒、結論 台海八二三戰役國軍致勝要訣之研析,總結歸納為下列三點: 一、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平日有備戰,戰時可迎戰。 二、上下團結,同仇敵概:信心堅定,終底於成。 三、統合戰力,得道多助:順民者昌,逆天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