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英國浮動選民與第三黨投票取向之研究

英國第三黨的崛起一直受到學界的高度關注。其中政黨解組論者以為政黨認同式 微,浮動選民增加,跨黨投票者眾,導致第三黨存有相當大的當選空間。本文運用「 1979 - 1992 年英國選舉研究」之訪問調查資料檢證上述之假設。 本文發現英國浮動選民並不比 一般選民更易於投票支持第三黨。然而跨黨投票者的確較易於投票支持第三黨。據此本文修 正了政黨解組論者對第三黨崛起之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