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後燕北魏「參合陂之戰」研究

公元 495 年「參合陂之戰」,北魏以劣勢兵力,大膽實施戰略追擊,在參合陂東,後燕大軍宿營地,以迂迴側背,配合正攻擊,創造輝煌殲滅戰果;魏主拓跋珪在戰略與戰術上之指導及行動,均極卓越,充分發揮野戰用兵藝術之神髓。戰後,慕容燕開始衰敗,終至滅亡;北魏勢力則進入中原,最後統一北方,建立一個穩定的大帝國。因此,「參合陂之戰」可說是北魏由「建國階段」,邁入「擴張階段」之關鍵戰役;甚具研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