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成功大學體育課程需求評估調查研究

本研究之目的在暸解本校學生對於體育課程的真正需求,以作為規劃改善教學的重要參考。本調查以本校一、二、三年級男、女學生為調查範圍,採叢集抽樣法,以班為抽樣單位,由調查主持者親自抽取是調樣本。二、三年級每開課項目抽取1-2班,一年級抽取三分之一開課班級數,共抽得36班,計1235名樣本。回收問卷經統計分析處理後,得到以下結論:(一) 本校學生認為體育課程所應達成的前十項教學目標是1. 增進個人健康2. 獲得身心均衡發展3. 紓解壓力4. 建立運動習慣5. 提昇休閒生活6. 提昇個人身體適應能力7. 培養運動技能8. 獲得精神上的滿足9. 養成合作態度10. 養成正確的姿勢或儀態。(二) 本校現在已經開課之運動項目多數都能符合學生之需求。(三) 本校現在尚未開課之運動項目中,學生對於溜冰、保齡球、登山及多項武術項目的需求程度頗高。(四) 本校男生選課的志願順位依序是:1. 籃球、2. 羽球、3. 硬式網球、4. 桌球、5. 壘球、6. 游泳、7. 高爾夫、8. 排球、9. 水上救生、10. 自由車。(五) 本校女生選課的志願順位依序是:1. 羽球、2. 有氧運動、3. 游泳、4. 桌球、5. 排球、6.硬式網球、7. 國際標準舞、8. 韻律、9. 爵士舞、10. 籃球、(六) 本校學生選課時的主要考慮因素是興趣、其次是上課時段、再次是課程內容、其他是未來需要、體能狀況和任課教師。(七) 本校本學期體育課程的教學內容、學習成果和所選項目均甚理想。(八) 本校本學期的體育教學設施,未臻理想,有持改進。(九) 本校本學期體育課程的時段安排和開課項目甚不理想、亟待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