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電子戰開創防衛作戰有利戰略態勢之研究

一、能預見下一場戰爭形態並及早準備因應的國家,無疑將贏取戰爭,是戰場中 的主宰者,對未來戰爭形態發展後知後覺者,將輸掉戰爭。 二、武器的發展與科技發展有密切的關係,而由於科技的進步,戰場武器已繼冷、熱兵器 之後,進入電磁及資訊充分運用在武器及軍事裝備的時代,同時也使戰爭形態出現嶄 新的面貌。 三、冷戰結束後,區域性的衝突與威脅仍無法避免,為了解決衝突而又不影響國家發展, 小規模、外科手術式、速戰速決的戰爭形態料將取代長期的對抗與用兵。因此,以電 子戰為手段優先軟殺敵國的作戰指揮體系,進而硬殺敵國的重要軍事目標,獲取戰場 勝利的作戰形態,勢將為先進國家在遂行軍事行動時所採用。 四、波灣戰爭啟示了現代戰爭幾乎是以電子戰揭開序幕,並以電子戰主宰戰場,電子戰已 改變了戰爭的形態及決定戰爭勝負因素的觀念,更彰顯了電子戰在未來戰爭勝負中所 扮演的關鍵角色。戰爭勝負不再是憑藉於敵對雙方兵、火力之大小、數量、強弱,而 是繫於雙方電子戰全般態勢之優劣。 五、台澎防衛作戰,基於島嶼地理環境,全般態勢不甚有利。現階段防衛作戰戰略構想為 「防衛固守、有效嚇阻」,因此應建立如何之三軍部隊始能達成「嚇阻」之目標,為 三軍均應共同思考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