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證券市場連結性之探討

本文觀察1994年1月1日至1997年6月30日間主要產業類別的股價指數與1994年1月 1日至1997年8月12日間之三商銀的日收盤股價,經由單根檢定、向量自我迴歸型(VAR)與 共整合分析,來探討各主要產業類股(金融保險類、營造建築類與電子類)間、個股(三商 銀)間之交易市場是否具有市場連結性,以及各類股間之共整合是否有亦步亦趨的關係與各 類股股價之動態相關,希望有助於我們對產業間及銀行個股之間股價的連結性,有更進一步 的瞭解。   以單根檢定而言,各類股股價大致拒絕單根之存在,顯示各類股並非呈隨機漫步走勢, 可能為彼此互相影響,或受某一類股的帶領趨勢;而各銀行股價則大致無法拒絕單根之存在 ,顯示各銀行呈現隨機漫步走勢。接著在Granger因果關係中,發現營造建築類股與電子類 股股價存在雙向變動的因果關係;營造建築類股與金融保險類股股價的走勢間亦有雙向的因 果關係;此外,電子類股股價的變動會影響金融保險類股的走勢。似乎發現臺灣證券市場之 產業類股,不盡符合市場效率性的假說。而在三商銀的分析中顯示彰化銀行與第一銀行的股 價間存在雙向Granger因果關係;而彰化銀行股價的變動會影響華南銀行股價的走勢。 然而在共整合的實證中,發現各主要產業股股價間有明顯之共整合關係,亦即一類股股價之 走勢可能受其他類股股價變動亦步亦趨之影響,投資人不可能藉由多角化的投資組合,獲得 產業間投資風險分散的利益。長期而言顯示三商銀股價之DF與ADF值無顯著大於臨界值,因 此各銀行股價間並無明顯之共整合關係。最後以Johansen最大概似法對各產業類股進行共整 合檢定,發現產業類股間存在共整合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