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警察預防犯罪任務之分析與探討

預防犯罪是否為我國警察任務?從警察法中警察任務之規定,無法明確知悉。本 研究試從比較法與我國現行警察組織法,予以分析與探討。文中對於預防犯罪在警察任務中 之定位,從法規範上與學理上對警察古典任務之分析,進而探討預防犯罪歸類之理由,對於 學理上主張預防犯罪為警察之第三任務,亦加以詳細說明。然後藉德國警察法對預防犯罪任 務之明確規定,檢討我國現行警察法令在此方面之缺失,並提出改善與建議之途徑。最後導 出警察為履行該任務實施職權時, 應行注意之原則與界限 -- 明確性、必要性與重大性 -- ,藉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