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影響消防人員火災搶救作業效能的關鍵因素

火災搶救是消防機關最原始也是最重要的任務之一。當火災發生後,消防人員所 進行的相關搶救工作是減少火災損失最重要的力量,也是消防機關直接介入火災防護任務的 最後一道防線。是故,火災搶救工作的重要性不言可諭。故為加強對火災搶救工作的了解, 並據以增進火災搶救效能,方有本研究的進行。本研究主要是從文獻探討著手,先行分析出 火災搶救成功的要件為何,以及火災搶救的效能如何加以增進,並參酌國外的評估方法,將 火災搶救過程區劃成三個階段,分別為「事前準備」、「初期反應」及「火場作業」,以此三 大架構作為建立評估火災搶救執行效能關鍵影響因素的主要依據。其次,採用問卷調查研究 法作為研究工具,並依據以上所建立的準則設計成問卷題目,同時選定台北市外勤消防人員 為研究樣本,進行實證調查分析,以了解可能影響消防人員火災搶救執行效能的主要因素。 經由調查結果發現,在事前準備方面,受試的消防人員對整體火災搶救事前準備工作的看法 大都呈現正面支持的態度;在初期反應的十六項問題中,只有五題屬負面反應,且受試人員 對初期反應的看法也大多傾向正面支持態度。至於在火場作業的看法上,受試消防人員對此 部份的反應,則多傾向負面否定態度,且對於火場作業十八項問題當中,亦有十五題是呈負 面否定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