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超度亡魂的過橋祭祀儀式

重慶地區主要是廣大農村,至今還比較廣泛地流傳著傳統喪葬祭祀儀式。這種儀 式的主旨是超度亡魂。要達此目的,就要舉行溝通幽明阻隔接亡臨壇受祭或連結此岸彼岸送 亡往生淨土的過橋儀式。本文即對過接亡橋、血河橋、金剛橋、大洞橋四種儀式的基本程序 和主要內容進行了簡扼的介紹,以此說明重慶的部分民眾至今還存在比較強烈的靈魂信仰。 而這些過橋儀式,就是這種靈魂信仰的具象化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