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走私毒品之偵查犯罪實務

毒品對人類、法秩序有莫大之危害,是我國戮力查緝毒品有關之犯罪。因臺灣地 區屬海島地形,故防止毒品犯罪首在遏止毒品走私入境販賣,但走私毒品目的旨在經濟因素 ,手段是跨地、跨國進行,有組織、有計畫、有步驟地、隱密地實施該犯罪,並實施反偵查 以規避取締,故有關毒品走私之查緝方法至屬重要,尤其係司查緝走私之機關應互相合作以 發揮統合戰力,始能有效遏止毒品走私。本文僅以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走私(運輸)毒品犯 罪為主要內容,輔以臺灣地區查獲毒品之實務案例為討論,論述走私毒品犯罪之原因及形態 ,查緝走私毒品之債查方法,另就現階段走私毒品查緝發生之問題,試提出檢討與建教,以 供相關機關參酌,期使毒品遠離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