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受刑人基本權利之保障及救濟

受刑人的基本權利一直是人權中最弱之一環,此乃世界各國共同之現象。就連人 權高漲的美國,亦是如此。受限於傳統特別權力關係之影響,一般人皆認為受刑人在監獄中 無享受合理權利的期待性,因此•進入監獄後,與社會隔絕,就是該剝奪其應有的基本權利 ,以報復其在社會的犯罪行為。筆者在從事此研究之前亦是陷入此一迷思營中。然而從憲法 保障人民的各項基本權利的觀點來探討,即使監禁監獄的受刑人,除了身體自由應該剝奪外 ,其餘的權利並未受到剝奪,也應受憲法之保障,既使有憲法第二十三條所列四種情形,也 應該通用法律保留原則予以限制之,並對於受刑人可能受到之侵害,給予司法救濟之途徑, 才能達到憲法保障人權之精神。基此,肇者乃針封袋侗較具爭教性的受刑人基本摧利予以探 封分析,希望在戒裁管理中亦封受刑人的基本榷利予以尊重。然而戒接管理輿基本榷利似乎 是天秤之雨端,如何拿捏平衡考鹼著決策營局的智慧,但吾人須知,鎬正工作的上位概念是 人摧保障,願是現代播正政策的最高指尊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