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麥布二氏心理類型量表(MBTI)之綜覽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介紹容格(C. G. Jung)人格類型理論(the theory of psychological types),麥布二氏心理類型量表內容(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MBTI),以及心理類型論與學習之間的關係,期使讀者對於麥布二氏心理類型量表的理論基礎,有一梗概之了解,並能加以應用。麥布二氏心理類型量表是由母女檔Katherine Briggs和Isabel Myers所合作編訂的量表,用以作為衡量人格類型的工具,主要目的在於讓容格所倡導的人格類型理論能更易於瞭解,進而能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應用。容格根據將近七年臨床的觀察結果,以個人對外在世界的看法為中心,建立心理類型理論。麥布二氏乃根據容格心理類型的理論,以及不同人格類型的態度,利用簡明的自陳反應,使個體了解自己的人格類型,確認有關知覺與判斷的基本偏好,以期充分發揮其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