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平版印刷印版上網點擴大之研究

本研究乃利用相關性研究方法(Correlation Research)來探討印刷用濃度計與光 學影像擷取系統(Optical Image Capture System, OICS)測得的網點擴大值(Dot Gain)讀數 間之相關程度。其主要目的是為了驗證帶有適當n參數的Yule-Nielsen(YN)公式是否比Murray- Davies(MD)公式更能準確及有效地測量平版印版上的網點擴大值。而光學影像擷取系統所讀 取之網點擴大值則被視為標準對照組。本實驗發現,採用Murray-Davies與Yule-Nielsen二 方程式的濃度計,從印版測定之濃度計讀數,無法提供四分之一階段(25%網點)真正網點 面積。但在中間調(50%網點)和四分之三階調(75%網點)之讀數,卻與光學影像擷取系統 之讀數存在顯著之相關性,本研究之主要結果如下:(1)表三根據表二所列出之實驗數據, 計算出使用光學影像擷取系統、MD及YN公式的反射性濃度計在25%、50%、75%網點面積上, 所測得數值顯示出50%的網點面積會產生最大的網點擴大,其次為25%及75%的網點,而三種 不同的測量方式皆有近似的結果。(2)根據實驗求得的數值進行Pearson Product-Moment的 相關性分析,亦顯示,無論在25%、50%及75%三種情況下,使用MD及YN公式的濃度計所測得 之數值與OICS測得之數值皆有非常大的相關性。(3)使用YN公式所得之數值與光學影像擷取 系統所得之數值有比MD與光學影像擷取系統更強的相關性,換句話說,帶有適當n參數的YN 公式在測量平版印刷上的網點擴大時,是較MD公式更可信的方式(本實驗中n參數為1.34) 。為了提高n參數的正確性,本研究亦建議透過實驗,建立一表格,整理出在常用的印刷流 程下,與不同的印刷材料(印墨、紙張等)配對時,其n參數之正確參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