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技博物館蒐藏的人文省思

歷史用以鑑往知來,明興衰,中國的科學史固然遇一李約瑟矢志抱不平,頗有昭然若揭之勢,然現代科技之積弱,言必稱西方,國人早已不知老祖宗的智慧何在?在我們安身立命的臺灣,一路走來,產業興替,人文遞嬗,歷史的軌跡可以告訴我們甚麼?我們又將藉甚麼傳達給下一代? 本文試圖從臺灣科技史角度來建構臺灣科技博物館的蒐藏觀。首先探討近年臺灣科技史研究與發展的意義,以及這些歷史意義呈現的方式,帶出本土科技博物館的思考方向。接著談科技博物館的蒐藏功能,歷史的傳承靠教育,博物館的蒐藏亦靠展示、教育的彰顯,科技史為其內涵,互為表,兩者的結合毋寧意義深遠。最後提出博物館蒐藏的歷史架構,依循歷史的軌跡呈現給後代子孫真正的科技情感,讓這些斑駁蝕的機器訴說歷史血脈,代替往日冰冷的模型圖表,這才是博物館努力培養的「科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