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終身教育的現況檢討與未來展望

教育改革已成為當前政府重要施政項目之一,近年來各國教育改革運動中,終身 教育被列為最重要的一環。日本明治維新第一次教有改革,建立學制並實施通俗教育。戰後 初期第二次教育改革,全面實施民主化的教育,除改進學校教育外並加強社會教育。一九八四 年起,為適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開始進行第三女教育改革。此次改革,以建立終身教育體 系、擴大學習機會為重點。本文旨在探討日本第三次教有改革的過程與內容,分析檢討日本 終身教育的現況並提出未來展望;最後,就日木推展終身教百可供我國借鏡之處加以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