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近代音中類化音變的軌跡--由「韻略易通」探索

漢語語音的演變,有其特殊的演變規則,但有的時候不是由「音」所引發的,而是由於字「形」相似的影響,使得語音產生了類化作用。這種受字形相似而產生的語音變化,是中國文字的一大特殊現象。本文即試圖以明代中葉的《韻略易通》為主要的語料,探討從中古音-近代音(宋-明)、近代音-國語音系(明代-現代)語音類化作用的呈現。由此,我們可以發現大量的類化作用發生於近代,原因是人們對語音上的一種簡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