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陶淵明「飲酒二十首」的三重悲哀

陶淵明的形象與酒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其詩作中亦屢次論及飲酒之事,故歷來學者對酒與淵明的關係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飲酒二十首>以組詩的形態呈現,詩前小序淵明自敘創作心態為「既醉之後,輒題數句自娛,紙墨遂多,辭無詮次。聊命故人書之,以為歡笑爾。」但細嚼二十首詩,非但無歡笑之意,更透露一股深沈的悲哀。   又歷代學者在研究<飲酒二十首>時,多傾向由繫年的考證或逐一解詩的方式切入,筆者在此企圖打破傳統切入的觀點,由詩作本身不斷重覆呈現的思想情感來探討淵明此時所關切的問題,進而更加深刻瞭解淵明心境的困惑與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