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遼金碑誌考釋十則

一、遼榆州刺史張建立墓誌銘并序 ( 景宗保寧元年 ) 論誌主出張文禮一族,故誌中述張文禮弒鎮州主王鎔事。又,文禮敗亡後,契丹以鎮州俘民立頭下榆州,故誌主及其二子得任榆州刺史。因糾正田立坤、馮文學、向南之誤說。 二、遼上京戶都使馮從順墓誌銘井序 ( 聖宗太平三年 ) 論遼人以「太師」為節度使之俗稱,與散官之太師,所指不同,馮家昇誤合二者為一,不確。 三、遼宣徽南院使韓□墓誌銘井序 ( 興宗重熙六年 ) 據誌論遼帝二名不偏諱,故賜名得聯御諱。又解遼金元明時所謂「四十萬兵馬」之實際含意。 四、遼耶律元妻晉國夫人蕭氏墓誌銘并序 ( 興宗重熙七年 ) 據誌論耶律元及其弟忠,又名耶律高八、高十,然與《遼史》所見南院大王高八、北院大王高十非同一人,以正馬赫之誤說,並補諸「同姓名錄」之缺。 五、遼上京留守耶律庶幾墓誌銘并序 ( 道宗清寧五年 ) 誌文體例奇特,語意含糊,因據誌解說之,並論及誌文所反映之語言及風俗現象。 六、遼右班殿直董匡信及妻王氏墓誌銘并序 ( 道宗咸雍五年 ) 據誌論所見官名別稱,以糾正向南之誤說。並據出土地論遼宛平縣仁壽鄉在今北京城西車城門外一帶,可為《燕都叢考》添一掌故。 七、遼北宰相蕭義墓誌銘井序 ( 天祚帝天慶二年 ) 此誌載柴冊禮細節,可與《遼史‧禮志》相印證。又據誌論天祚帝曾兩行柴冊禮,以正舒焚之誤說。 八、金宣武將軍高松哥墓街碣文 ( 海陵王貞元三年 ) 據碣論高氏夫婦族出渤海,其合葬墓方位能反映其俗。 九、金興中府改建三學寺碑銘并序 ( 世宗大定七年 ) 據碑論遼金佛教三學寺及三宗法師之制度,因論明代猶有筆試以擇住持之制度,蓋龔自遼金。 十、金道士曹道清碑文 ( 章宗承安四年 ) 據碑文論糾首、邑長、提點、邑證、邑錄、邑師、邑判、二官、三官等名,乃遼金元時民間宗教社團之職稱,以澄清《吉林通志》之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