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他山之石--波羅的海三國之國家安全戰略介析

地處東北歐戰略要域的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一直是在強權如德俄等國的環伺之下,其地緣戰略之重要性一如我中華民國位於中共與美日等國對西太平洋之霸權爭奪戰交界上。但目前國內學者仍以國際熱門議題及國際強權之動向為研究之重心,似乎認為三國之研究價值僅於涉及以往東西陣營強權之權力重整時,始有附帶研究之必要,惟實際上研究強權的思想、戰略或政策並不一定適用於我國當今之需求,而波羅的海三國基於本身地緣戰略特質而誕生的國家安全戰略,其中有許多特色值得國人作為我國國家安全戰略之參考,本文之目的即在於對波羅的海三國的國家安全環境作一初步性之整理與介紹,並對其現行國家安全戰略之可行性提出個人之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