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禪宗戒律思想初探--以「無相戒法」和《百丈清規》為中心

慧能南宗禪倡導的「無相戒法」及南宗傳人之一懷海創制的《百丈清規》代表了 禪宗獨特的戒律觀。「無相戒法」是禪門獨創的弘戒法門,但有其印度佛教思想之源。無相戒 法的倡導,使得南宗禪在會昌法難及唐末五代離亂後開出抖落陳規、自由自在地尋求人生安 立與解脫的新路。其後《百丈清規》的創立,表明禪門抖落陳規時,又重新收拾自家戒規的 立意,體現了禪門戒律一破一立、破立一體的格局。無相戒法助成了中土佛教戒律“重戒於 內心,不重律於外在”的自在解脫的思想特徵,《百丈清規》昭示了禪門獨特的僧團倫理內容 及行菩薩戒法、不捨世間、信仰與生活融合的特色,標誌著佛教戒律的中國化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