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漢文電子大藏經的製作緣起與作業流程--以「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為例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hinese Buddhist Electronic Text Association, CBETA)於 1999年1月20日在中央研究院舉辦的國際「電子佛典推進協議會」(Electronic Buddhist Text Initiative, EBTI)發表會上,首度對國外團體發表其成果,得到許多與會學者專家的 肯定與讚美,除對「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的工作有正面的意義與鼓舞外,無形中也給予「中 華電子佛典協會」成員一年來默默耕耘很大的鼓勵。是以,謹藉此文讓各界瞭解「中華電子 佛典協會」製作漢文電子佛典的緣起、目標、組織架構,以及工作進行中的各項活動,如參 與相關會議、國內外的參訪、取得日本《大正新脩大藏經》的授權等。此外,並詳明「中華 電子佛典協會」如何解決困難、開發程式、處理缺字、訂定作業流程等項目。並且,就1998 年底「成果發表」的光碟內容、電子檔分類、CBETA電子檔的殊勝處、舉例說明採用SGML檔 案的方法、以及未來展望等相關資訊,與關心佛典電子化的先進分享,期能因此獲得更多的 指正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