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國際海底管理局之法律地位

本文就國際海洋法關於國際海底管理局的法律地位與發展動態,嘗試進行初步的 探討,其內容包括五個方面:一、管理局的性質:本文以現行學界對國際組織的定義與分類 方式與管理局進行比較。二、管理局的組織結構:一九九四年執行協定的生效,使一九八二 年公約面臨一些新的改變,本文針對公約與協定,對管理局的組織結構作一基本的闡述。三 、管理局與聯合國的關係:從管理局與聯合國訂立新的關係協定來探討兩者的新合作關係。 四、管理局的法律地位:在了解管理局的法律基礎以後,本文試圖從組織文件與國家實踐找 出管理局在國內法上與國際法上的法律人格。五、管理局的對外行為能力:以現行管理局的 動態及組織文件或國際習慣,歸納出管理局的對外行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