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線條吻合情緒感覺之研究

本研究以選擇法對臺灣地區一般大眾與受過視覺傳達設計訓練者,進行線修吻線 條吻合情緒感覺的研究。主要目的茌探討人類的基本情緒如喜悅、快樂、平靜、憤怒、悲傷 、痛苦、不安、緊張等心理感覺的視覺符號化。 調查結果如下: 1 .水平直線吻合:「平 靜」鋸狀直線吻合:「憤怒」、「緊張」、「痛苦」和「不安」幾何曲線中的正圓與橢圓吻 合:「快樂」和「喜悅」; 拋物線吻合:「悲傷」 S 曲線吻合:「喜悅」和「快樂」開口 朝上 C 曲線吻合:「喜悅」和「快樂」;開口朝下 C 曲線吻合:「悲傷」阿基米得渦線及 伊歐尼阿渦線昒合: 「快樂」和「喜悅」弧成渦線及複雜渦線吻合: 「不安」和「痛苦」 2. 是否受過設計訓練的兩群受訓者,選擇吻合 8 種情緒感覺線條時,對吻合「平靜」、「 憤怒」和「緊張」情緒感覺的線條看法達到非常顯著之差異( p<.001 );對吻合「快樂」 和「痛苦」情緒感覺的線條看法達到顯著之差異( p<.05 )。 3. 以上結果可提供造形設 計、圖案設計及視覺傳達設計之教學及專業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