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際環境公約與GATT/WTO之潛在衝突:論相關於環境之貿易措施與獎勵性措施之運用與爭議

本文旨在以世界貿易組織( WTO )之自由貿易規範為主軸,探討「相關於環境之 貿易措施」( TREMs )以及獎勵性措施在華盛頓公約組織、 蒙特婁議定書與巴賽爾公約等 多邊環境公約( MEAs )之發展現況,以及其與 WTO 之多邊貿易架構間之潛在衝突。 本文 首先擇要說明 WTO 中涉及環保議題之規範與適用方式, 進而分析各種涉及貿易活動之環保 措施在 MEAs 之特性與運用,以說明其如何與 WTO 之自由貿易規範發生衝突。 其後,本文 試圖探討當此類爭端發生之際,運用國際法中之條約優位關係原則處理此一爭端之可行性, 以及 WTO 架構下之相關發展對於此一議題之影響,並建議欲妥善處理此一法律爭議, 除須 進一步透過體制改革以「綠化」 WTO 外,透過 WTO 之爭端解決機構對於相關貿易條款做出 較友善於環境保護之解釋,亦為一種可行之模式。最末,本文並建議如能修改 MEAs 之會員 制度,使之比照 WTO 之模式, 接納聯合國會員國以外之國家,亦具有減緩此一潛在紛爭之 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