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蘇東坡論「莊子及其書」

在「莊子學」史上,蘇東坡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他就從最基本的問題去理解《莊子》一書,並在文學思想等方面多層面地發揮「莊子學」的內涵。蘇東坡在〈莊子祠堂記〉中便指出相當可貴的高見:其一,勇於批駁既成的權威說法,而敢於提出新穎的看法,具有研究莊子的啟迪作用。其二,以辨偽、分章為考證方法,開拓了重視研究《莊子》方法的新領域。其三,考證其論點中提供了在文學、思想方面的指針,如文學即修辭、文體、風格;思想即「儒道會通」的觀點。這可說是它對後世學者研究莊子及其書演變與發展開啟了一融會貫通的新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