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前大陸社會焦點問題:失業與下崗

中共政權建立伊始,即從政治立場處理就業問題,透過「三大改造」運動來壟斷 所有社會資源,並在計畫經濟體制的指導下扛起了大陸所有人民就業的重擔。一九五八年中 共雖宣稱已「完全消滅」失業問題,以顯示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但之後證明了這種以政 府的政治力量不當介入就業市場的後果帶來的只是頹弊的經濟和所謂的「隱蔽性失業」現象 (即各單位過多冗員)。加上中共肆無忌憚地放縱人口的增長,凡此種種因素都成為當前大 陸社會「失業與下崗」問題惡化的根源。改革開放後,原來的計畫經濟體制逐漸被揚棄,由 市場經濟所取代,為了適應市場經濟的運行法則要求,各單位的「簡負增效」已勢在必行, 這就使得原本社會和企業的矛盾紛紛暴露在外,而長久以來為計畫經濟體制所掩蓋的「隱蔽 性失業」遂迸發開來,與日漸惡化的「顯性失業」相結合,成為今日大陸社會所關切的「失 業與下崗」問題。由於事關政權的穩定及國家的發展,因而中共當局也無不費盡心思來降低 「失業與下崗」問題對大陸社會的衝擊,但在就業市場仍處於「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環 境下,中共當局的因應措施能否奏效,尚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