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亞太地區的安全合作

處於後冷戰時期的今天,亞太地區國家對於區域安全與合作比起在冷戰時期是有 了一些進展,但是對於安全合作之雙邊與多邊合作的認識有了不同的認知,因此也出現了不 同的評論,可見亞太地區國家還正處於對區域安全合作形式的探索中。在本文部分將探討亞 太國家之間共同安全利益不足的現實,及安全合作觀念分歧,亞太地區唯有加強對話,增加 安全共識;擺脫冷戰思維,才能促進各種安全合作機制的建立;在亞太地區安全合作的基礎 是中、美、日、俄四國的安全合作,若這四個大國無法進行安全合作,其他國家的安全合作 就難以防範軍事的威脅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