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峽兩岸通航之未來發展

自1997年兩岸在「境外航運中心」與「定點試航」之通航政策中尋得交集,並在 香港回歸大陸之際,達成臺港航運協商,形成目前之兩岸通航政策,然面對兩岸經貿綿密互 動、大陸市場之繼續開放與快速發展、大陸港埠之積極開發,現行之有限直航通航政策,已 無法滿足未來兩岸之需求,為因應兩岸通航之未來發展,本文先就兩岸經貿、航運及港埠之 關係作一回顧,繼就兩岸接觸談判過程與相關規定作一整理,再就現階段通航政策執行成果 作一檢討,了解現階段通航政策所面臨之問題後,在航線屬性、船旗、證照、國家安全、貿 易依存及法律差異等問題上,務實地消彌相關疑慮並謀解決方向,以為進入國統綱領中程階 段之兩岸直接通航預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