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執行心臟復健運動對一位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活動耐力之成效

心臟是負責全身血液循環的樞扭,一旦發生了任何問題,對於健康而言是一項極 大的挑戰,不旦容易因此而導致身體功能的損壞,影響病患的日常生活,還會因此而引發情 緒的困擾、工作的重新適應與社會的調適等問題。 因此,如何協助這些病患盡速恢復身體功能,進而重拾家庭與社會的角色,回復正常或接近 正常的生活,是目前醫療系統極需努力的方向之一。 基於上述所引發的動機,本文將探討一位因冠狀動脈疾病引發活動無耐力病患,提供心臟復 健之成效。文中的個案因為疾病的困擾、心情的沮喪、案妻的過度保護以及過去靜態生活習 慣的影響,導致在住院中一直呈現臥床休息,幾近完全依賴的病患角色。 但是,如此的靜態生活與過度的保護並未因此而加速病情的進展,反而出現了活動無耐力的 問題;經施予所設計之心臟復健後,個案終能獨立完成其日常生活,且改善了活動的耐力, 即使出院返家,亦能將此一已經養成的運動習慣繼續執行。 由以上的成果可知,如何依據病患的需要,提供一具體可行之心臟復健運動,除了能改善因 疾病所致的症狀,並可因此而克服其心情的沮喪,讓個案之生活更有目標、更具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