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最後的旋律--音樂治療於癌症病患之照護

音樂是一種不具威脅性的溝通工具,不但能打破人與人之間的任何障礙,幫助個 人表達自我、抒發情感,也能使人產生舒適、安定的感覺,增加對痛苦的耐受力。治療者有 系統、有計畫的將音樂的各種機能,用於治療環境來增進人類的健康,即為音樂治療。護理 人員在照顧癌症病人時,面對其身體、心理、社會、靈性各方面的問題,則可利用音樂治療 的多重特質,首先評估病患對音樂的喜好,再提供適當的環境,一方面安排病患被動地音樂 聆賞,另一方面鼓勵其主動參與各項音樂活動,並尊重病患對於音樂偏好的個別性差異,然 後不斷地評值音樂治療後的效果,再將音樂治療與傳統醫療,及其他放鬆技巧、冥想及生物 回饋法等合併同時進行,則能適切的滿足癌症病人的需要,得到相輔相成之效,以提供病患 在臨終前最佳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