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雙腿截肢病人身體心像紊亂之護理

身體外觀、結構及功能的改變對任何人而言都是一個極大的壓力,若不及時予以 協助及處理,將造成病人身心傷害及功能缺損。本文即探討一位 83 歲雙腳腳趾壞疽的老婦 人,自醫師予解釋需做雙腿截肢術開始,即出現否認、焦慮、害怕等情緒,在術後對身體心 像(含身體外觀、結構及功能)之變更,呈現憤怒、沉默、哭泣及退縮等行為反應。筆者於 護理過程中運用主動關懷、同理及接受等支持技巧並透過直接的身體護理,與個案建立良好 的護病關係,取得家屬的支持配合,共同協助個案接受已截肢的事實,進而學習助行器及義 肢步行技巧,恢復日常生活功能、降低依賴程度,重建正向之自我概念。藉此護理經驗及文 獻探討,希望能提醒同仁重視截肢病人身體心像紊亂的問題,協助其身、心及社會之適應, 冀望此經驗能做為護理同仁日後照顧類似病人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