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昏迷病患的出院準備服務

本文係描述一位 27 歲的男性病人,身為家庭主要經濟提供者,在遭逢腦幹動靜 脈畸形出血後陷入昏迷,整個家庭陷入困境,出院準備服務團隊協助病患出院及整個家庭充 分運用資源,及各成員角色重整之歷程。 在病人住院 139 天中,其主要出院準備服務的護 理問題包括:呼吸道清除功能失效及潛在性呼吸道感染、功能性尿失禁及潛在性泌尿道感染 、照顧者角色負荷過重及家庭因應能力不足。除了協助病人獲得妥善的後續照顧外,並協助 家屬面對病人的完全失能狀況及家庭功能的重建。文中並討論完全失能病人對家庭的衝擊, 長期療養機構的需求及其素質與低收入戶的界定,和健保給付對病人及家屬出院意願的影響 四項議題與出院準備服務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