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接受抗癌化療引致白血球過低女童的護理

化學治療在小兒腫瘤的治癒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其所引起的副作用是眾所關心 的問題,但是若因骨髓抑制造成嗜中性白血球下降,導致病人感染而再度入院,卻是最容易 被忽略的問題。由於化學治療白血球低下期間,病人通常已經出院,所以在住院接受化學藥 物治療時,如何讓主要照顧者及患童重視感染問題,避免因感染入院而延誤治療,甚至造成生 命危險是護理人員最大的挑戰。筆者擬分享護理一位三歲半神經母細胞瘤女童的經驗。患孩 目前接受TPOG N93B引導期第二次化學療程。她曾於第一次療程期間因感染而入院。在與母 親討論後,確立其主要的護理問題有:高危險性感染、高危險性口腔黏膜破損及嘔吐。針對感 染問題,將第一次療程期間白血球與嗜中性白血球絕對值的變化繪製成圖表,讓母親對血球 變化與感染的關係有更明確的認知,並告知預防感染的重要性及原則。在照顧接受化學治療 兒童的過程,深感護理人員需具有專業知識及預防的概念,並能防患於未然。除了對眼前的 嘔吐問題,做好症狀控制外,還要能預知將來可能會面臨的問題,並加以預防,如此方可減 少父母及患童所要承受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