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年金保險費率適足性之評估

國民年金保險制度係屬跨世代且影響深遠的社會保險制度,其財務狀況的健全性 實為制度能否可長久的根基,而保險費率的適足生尤為核心關鍵因素。本研究根據勞工保險 被保險人的資料,對於規劃中的國民年金保險費率進行精算評估,在自給自足原則下,試算 其合理費率,並探討國民年金保險費率的適足性。保險費率評估首先確定各項精算假設,接 著根據精算模式建立電子試算表,再代入被保險人統計資料以完成費率評估作業。依據民國 86 年 11 月之勞工保險有關男性及女性投保人數、投保年資及投保薪資等資料, 結合各項 精算假設,本研究推估民國 88 年起未來 20 年之投保人數、投保年資、投保薪資以及不同 條件下各項給付的精算現值,以原先預定新制開辦日民國 88 年 1 月 1 日為費率評估日, 再依據「綜合成本法」( aggregate cost method )的精神估算平準式純保險費率, 並進 一步估算每月保費。 研究結果顯示,經建會所建議的每月 1,040 元或 910 元或 870 元不 等的保費水準,顯然低於合理費率水準,且低估的程度顯著;換言之,在自給自足的原則下 ,規劃中的國民年金保險費率的適足性大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