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融風暴及IMF

國際間避免發生流動性危機的「最後支持者」,可謂只有IMF。如今在亞洲金融危機之外,又出現俄羅經濟危機,甚至擴及中南美國家;不僅美國,即連歐洲經濟亦有遭受拖累的壓力。此時,IMF卻在本身亦遭遇資金短絀之窘境下,夾處於接受支援甚至要求提高友援之國家間,顯得立場十分尷尬。目前的金融危機如不能以快刀斬亂麻方式迅速收場,則向IMF要求新增友援之國家恐怕不止是「難以減少」而已。IMF必須增資似已成定局。此外,俄羅斯的經濟危機固然暴露出該國經濟體制的結構問題,而由美國及IMF主導之國際金融危機理體制之功能,顯然亦有其極限。具有世界經濟安全瓣功能的美國及IMF的力量,如今亦已被劃上疑問號。是否對世界經濟有負面影響的連鎖反應已悄然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