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寬頻網路」建設對國防通資網路發展的重要性

一、「寬頻網路」的具體意義在於,藉著寬廣的網路流路,任何的資訊及通信資 料,可以以非常快的速度,在使用者之間傳輸及接收,克服時空的因素,達到即時的效果。 二、對於國軍而言,無論是通信勤務系統,管理資訊系統,戰場管理系統,甚至最近廣為討 論的 C �� ISR 等,都必須藉著傳輸即時且大量的資訊,包括訊號、聲音、文字、圖像等資 料,才能滿足平時與戰時的通信與資訊需求,而國軍「寬頻網路」的相關建設,正是影響上 述國防發展的的重要因素。 三、我國受到了美國「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方案的影響, 於 1994 年 6 月由當時行政 院連戰院長指示成立我國 NII 專案推動小組,著手我國 NII 各項推動工作。 四、在戰時可能因為各級部隊間通資網路的不完全,產生部隊的指揮、管制不靈活的問題, 尤其是在承受敵人第一擊打擊之後,必須迅速的恢復部隊的掌握,因此通資網路的建立、運 用以及維護,在平、戰時都顯示其重要性。 五、新一代武器的發展趨勢, 都是以「複合系統」( system of systems )的概念所發展 ,當所有武器透過通資網路,皆能納入掌握時,不同武器系統因整合所發揮的綜效最大,因 此網路的基礎建設,就是戰場管理的基礎建設。 六、在國軍作戰與後勤的整備,以及國防通資網路發展的過程中,政府、學術界以及業界對 於寬頻網路的發展成果,有太多的經驗及知識,可以供我們運用,或者作為未來發展時所需 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