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贏球得分制對排球比賽的影響和對策

1999年,排球規則大幅修改,其中 ,以計分方式改採贏球得分制影響最為深遠。 比賽改採新制之後,影響之一是:比賽時間確實已有顯著縮短,但是,最長一場與最短一場的比賽時間,仍有的幅差距存在;之二是:比賽得分結構也有重大改變,接發球得分躍居得分首要手段;之三是:球隊強弱差距大幅拉近,比賽勝負充滿不確定性。 主要的因應對策有三。在訓練安排方面,時間不必太長,但是節奏要快,強度、密度和難度要夠;在技術戰術方面,要全面熟練、要快速多變、既要把握接發球進攻,又要提高防守後進攻、選要避免失誤送分;在心理方面,要培養冷靜、應變和抗壓性。